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简 介

实验室简介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0008

流体及动力机械实验室于200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2013年底通过教育部验收,2014年正式挂牌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对外开放运行,2018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实验室是从事流体及动力机械基础应用研究的工程类实验室,以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新能源技术与装置等研究方向为主要特色。开展泵、阀、水轮机、压缩机、风机、风力机、飞行器、流量计、油气集输装备、新能源发电系统、内燃机尾气排放控制系统、水电工程系统、消防工程系统等的性能试验、现场测试、设计分析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

实验室所依托的西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四川省重点学科,并列为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同时,实验室受到四川省能源动力重大装备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泵行业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天然气水合物联盟、四川省军民融合中心、西华大学-Andritz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等学科平台的支撑。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0余人,其中长江学者3人,其他国家级、省部级人才20余人,并长期保持40人左右的流动研究人员。实验室建筑面积5500余平方米,设备1000余台套,价值约1.5亿元。

实验室近年承担国家973、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培养研究生400余人,本科生2000余人。与美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有广泛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