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资源共享

钟登华院士学术报告会-数字大坝研究进展

作 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63

报告题目:数字大坝研究进展

     报 告 人:钟登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

    间:2014101715:00

    点:四教报告厅

    办:能源与环境学院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钟登华院士简介

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9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曼海姆大学和基尔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天津大学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大水利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坝协会理事、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水力发电学会副理事长;兼任《水科学与进展》、《水利水电技术》、《水电能源科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土木工程学报》编委。

长期从事水利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主持“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重大工程委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围绕重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与工程建设,针对工程地质问题,探索并发展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精细建模与分析理论,建立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三维统一建模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基于三维统一模型的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三维分析方法。针对工程进度问题,系统地发展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仿真与实时控制分析理论,建立了混凝土坝施工全过程仿真的随机数学模型,提出了混凝土坝施工进度动态调整与实时控制分析方法。针对工程质量问题,建立了心墙堆石坝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数学模型,发展了心墙堆石坝施工质量实时监控与系统集成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先后在我国30多项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在提高工程设计水平与效率、保证工程质量和节省工程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