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与交流  科普教育

实验室邀请中小学生到实验室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活动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576

2018513日下午,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迎来了西华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热情的科普基地工作小组成员带领他们对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并作相应专业知识普及。


下午 4 点,参观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的同学们准时到达。首先,几位研究生讲解员对同学们进行了科普基地的科普小讲堂,对科普基地相关的电力系统基础、微电网、风光发电以及安全用电知识进行讲解。让同学们简单接触与了解传统能源及其发展和面临的问题、微型电力网实验平台 相关概念以及一个整体介绍,介绍内容包括科普基地的名称来源、创办时间以及所涉及的项目等。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围绕智能电网,风、光、热等多种新能源发电,输电,用电,安全等多方面开展科学普及,通过组织参观科普基地这一形式,帮助本专业新生、青少年及广大市民了解多种新能源知识。

在讲解员整体介绍之后,几位研究生讲解员继续带领同学们来到风、光发电的概念及其发展前景。


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进入实践体验区,在演示新能源互动展示平台后,同学们亲身感受风力、光伏发电的过程。讲解员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个设备的作用,简单介绍其工作原理,并且在动手过程中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新能源对我们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相关知识有了一个简单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之后,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更切身的体验,科普基地工作小组成员精心准备了相应的光伏以及风力发电的科普小作品,例如光伏小车、光伏摩天轮、风力小灯等,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亲手进行试验演示,充分激发了学生们探求知识的兴趣,激发了学生动手试验的欲望,将科普的意义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同学身上。

头顶烈阳,同学们来到微电网展示区,参观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的微电网展示平台以及太阳能发电区,同学们在操作人员的演示下,让同学们学习到实际工作中微电网与光伏发电的运行方式,更加深入的了解微电网与新能源发电的工作原理,从理论到实际,将科普的意义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

最后,同学们积极合影留念,为本次科普基地参观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本次参观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科学课,让同学们走进电气,了解电网,给他们在科学探索中开了一个好头,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勾起他们亲手制作创造的欲望,真正实现了科普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