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流体机械及工程重点实验室

作 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2148

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四川省科技厅下文建设。是依托西华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是四川省“重中之重”重点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水利水电工程等多学科联合形成的研究平台,是西南地区唯一系统的在水轮机、风机和泵阀等流体机械及其相应工程应用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实验室,是目前四川及西南地区在“流体机械及工程”领域唯一设置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省重点.jpg

主要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及工程的流体动力学理论、数值及实验研究

n         对水力机械过流表面快速破坏的机理进行深入研究,丰富由杜同教授提出的“水力机械空蚀和泥沙磨损的新学说”。

n         开展液、固、气等多相流动机理研究以及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对流体机械进行耐磨蚀优化设计

n         利用流动分析软件研究流体动力机械内部复杂流道的三维几何建模理论与方法,三维流场数值模拟及性能预测,复杂的“流体-结构”耦合数值模拟计算分析,流动稳定性数值模拟分析

n         利用先进的粒子图像测速仪系统(PIV)、激光多普勒测速仪系统(PDPA)及热线热膜测速仪系统等,开展流体机械内外部流场、航空航天、水电工程及石油化工行业中气、液流场的非接触式测试实验研究及技术创新,实现实验与数值计算和流动特性分析有机结合,以更有效的开展流体机械研发中流场数值模拟与实验验证,及相关流体动力理论基础研究

n         开展各种复杂边界条件处理、水力干扰及最优控制等的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2、流体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理论及技术

n       根据流体机械的流体动力特性、能量特性、结构力学特性及运行稳定性要求,研究流体机械多目标、多约束的多学科综合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

n       以流体机械的数字化设计中的关键技术为主要的研究对象,研究流体机械的强度与疲劳特性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流体机械轴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方法等研究 

n       针对叶轮类等复杂零部件的多轴联动数控加工理论及方法、数字化加工中的几何与物理仿真技术、三维数字化测量与检测技术、及制造工艺中辅助数字化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实现高效率、高精度的流体机械复杂零部件加工,并逐步实现虚拟制造。

 

3、流体机械及工程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

n       利用改进升力法的流体机械叶片设计理论,开发高效率的轴流式流体机械新产品

n       针对流体机械的使用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高水头贯流式水轮机,灯泡斜流式水轮机,多喷嘴斜击式水轮机,冷却塔节能系统用水轮机,新型能量回收装置,核、火电站主油泵,新型阀门、密封等流体机械开发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