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60

一、报告题目:发展遥感卫星信息产业,支持双碳行动战略

二、报告人:李正强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

三、报告时间:2023年6月19日下午9:00-11:00

四、报告地点:1A321

五、主办单位: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六、报告人简介:

李正强,男,1977年生。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在法国里尔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助教及助理研究员;2009年通过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到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工作;2010年起,先后担任环境遥感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遥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研究室主任、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期间曾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法国里尔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访问教授。
中科院特聘核心研究员、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基金委中德科学基金、中科院装备研制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4本,发明专利30余项,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等奖项(均排名第一),以及中国气溶胶技术创新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10余项。
主要从事环境遥感和大气探测研究,取得以下学术成绩:1)发展了基于太阳和天空偏振辐射的地基气溶胶被动遥感技术体系,创建了SONET气溶胶观测网; 2)提出星载“偏振交火”载荷科学方案,在我国GF5-02、DQ-1等卫星工程上获得实施和应用;3)建立了大气颗粒物物理和化学成分的协同遥感探测方法,开辟了通过遥感反演手段绘制PM2.5浓度变化的环境分析研究途径。
担任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ERSS)主席、国际偏振观测进展研讨会(APOLO)主席、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国家代表、国际偏振观测Arago奖评委,大气环境遥感与协同分析学术论坛主席、全国卫星气象和空间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科技委副主任、SCI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IF=5.7)副主编、遥感学报编委、大气环境与光学学报编委、中国环境监测等20余个国内外期刊编委。
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政协委员、朝阳区侨联副主席,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