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图文)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192

10月16日上午,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罗兴锜、江苏大学副校长施卫东、东方电机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石清华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5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校长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后,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副校长何建平,研究生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小兵,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文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赖喜德以及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2.jpg

学术会议(一)

会前,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在何建平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里的多相流动试验台、风洞试验台、水轮机开式试验台等高新技术试验台的仪器性能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肯定。
参观后,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小兵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工作,主要包括:实验室概况、验收情况、主要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基础条件建设、科研及学术成果情况、学术交流与对外开放、管理与制度建设。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取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审议,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研究内容规划及整体定位、人才队伍的组织及建设、科研水平及科研能力的建设、环境条件的建设、制度和文化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年来,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实验室建设亮点突出、特色明显,科研成果丰硕。但是,还需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著作、专利及论文数量及质量,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与此同时,实验室也需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健全管理机制。委员们还就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达成一致意见,并提出了建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还有: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福军,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军,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清平,昆明理工大学流固耦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翔,四川省电力调试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梁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红英。
据悉,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获批立项建设,2013年通过教育部检查验收。实验室硬件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流体动力机械及工程的专家人才。实验室建立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多相流动实验台、大型流体机械实验台、B级泵阀实验台、水轮机调节实时仿真实验台和水电站计算机监控实时仿真系统。实验室结合四川及西南地区的流体动力设备制造业、水电能源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通过产学研模式,积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奥地利Andritz集团、奥地利ASTRO水力机械研究所联合建立了“西华大学-Andritz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


学术委员会会议1.jpg

学术会议(二)


学术委员会会议3.jpg

参观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会议4.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