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线上学术报告通知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323

一、报告题目:流化床内基于神经网络方法的非球形颗粒两相流模拟研究

二、报告人:闫盛楠

三、报告时间:20200710日(周五)下午15:00-16:00

四、主办单位:

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华大学)

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西华大学)

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西华大学)

五、会议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588861013 免密

六、会议联系人:

联系人:董加许(028-87720521

张惟斌(028-87720520

七、报告内容简介:

气固流态化系统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食品、航天等工业领域。在气固流态化系统中,颗粒通常呈现不规则的非球形。在传统的研究方法中为了简化计算,研究者们通常将颗粒假设为球形颗粒。然而,在很多实际的颗粒系统中,球形颗粒的假设已不能真实的反映流态化系统中的颗粒流动行为,严重地影响了流化床反应器的设计、优化、模化和实际运行。因此,开展典型流化床内非球形颗粒气固两相流体动力特性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数值模拟方法是一种常用的预测复杂气固两相流态化系统中流体动力特性的有效方法。研究中采用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开展了典型流化床内非球形颗粒气固两相流体动力学特性研究。

非球形颗粒气固两相流体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方法中的难点之一在于,由于颗粒形状复杂,气固间的曳力系数难以有效预测,球形颗粒的气固曳力系数不能准确地反映真实的曳力情况。鉴于人工智能方法的飞速发展,研究中采用了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建立非球形颗粒曳力系数预测方法和关联式,并将该关联式嵌入到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中,应用于几种典型气固流化床系统流体动力行为的预测。

  

八、报告人简介

闫盛楠,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稠密气固两相流动中介尺度结构分区离散模型机理探索及分区离散模拟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多相流热物理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稠密气固两相流各向异性颗粒动力学模型研究与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2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相流流动,非球形颗粒气固两相流动特性研究。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