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836

1128日,实验室在校内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运处处长卿三红,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处长丰伟,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许唯临,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科技处处长郎方年,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成员及实验室骨干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校长刘小兵介绍了参会人员后,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树根向参会成员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介绍了流体及动力机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既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又服务于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基地。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都将在明年进行评估,恳请各位专家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建设运行等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学校将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做好工程中心的建设工作。

会议中,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运处处长卿三红、科学技术厅基础处处长丰伟分别作了讲话,肯定了学校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对于实验室“高质量的定位发展”“高水平的运营管理”的期望。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地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机遇,立足于我省能源动力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全方位培养人才和搭建技术研发平台,专注于技术攻关创新、产品研究开发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集聚和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完善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为提升我省能源电力装备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而奋发进取、争创佳绩。

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的负责人做了实验室及工程中心的工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队伍建设,并从2020年度实验室承担科研任务、学术论文、授权专利、国际与地方合作等各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开放课题设置、仪器对外服务、实验室基础条件改善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工程中心开放交流与运营管理的情况。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争取高水平成果,继续为四川及西部地区水力发电,国家能源装备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交流环节,西华大学刘小兵教授、南通大学施卫东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李仁年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罗兴錡教授、清华大学王正伟教授、国网川省电力公司胡灿教高、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赵永智教高、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军教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石清华教高、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覃大清教高等人先后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策略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许唯临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实验室一路蓬勃发展,目前正面临进入高位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验室、工程中心要保持特色,要继续重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发挥在学校科研中的带头作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