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实验室衡亚光博士为全校师生作特斯拉泵学术报告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266

2021318日晚19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衡亚光博士面向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并进行交流,约30余名师生参与了学术讲座。学术报告题为“特斯拉泵的应用与研究”,衡亚光博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一种广泛应用的新型离心泵-特斯拉泵,该结构由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年—1943年)发明,并以其名字命名。

  

  

特斯拉泵利用壁面边界层和流体的粘性实现对流体的输送功能,在结构与原理上与传统的叶片式离心泵具有较大差别,因此广泛应用于石油工程、人工心脏、污水处理、食品输送等工程领域中。

衡亚光博士讲解了目前对于该泵的一些性能测试结果,并分析了其与传统的叶片式离心泵的差异,最后结合相关文献分析了特斯拉泵内部流场结构,发现特斯拉泵边界层的弱束缚作用导致圆盘式叶轮内存在诸多不稳定流动,如反向回流、二次流、通流等。报告结束后,衡亚光博士与参与师生就模型的制作、特斯拉泵的特性以及圆盘式叶轮的连接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