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实验室教师参与编写的小水电国际标准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持续推动发布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59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213月份发布了《小水电技术导则第3部分:设计原则与要求》(IWA 33-3)。该标准是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MWR)、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签署《关于协同合作推进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基础上,继2019年底发布《小水电技术导则第1部分:术语》(IWA33-1)和《小水电技术导则 第2部分:选点规划》(IWA33-2)之后的最新成果。

IWA33-3覆盖了小水电设计中的核心内容,可以用作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30 MW以下小水电站的原则和基础,为缺乏小水电开发相关标准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指导,有利于促进全球小水电的开发和利用。

本次国际标准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与国际小水电联合会(INSHP)牵头,组织80多位国际专家和多个国际机构共同编制了该标准,西华大学参与了此标准的编制工作。

据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正贵教授介绍,“小水电国际标准编制”在20194月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第34项,是全球首部系统、完整的小水电行业国际标准,共526个分册。IWA 33-3发布对于中国水电“走出去”,提高我国小水电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产生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