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校长刘清友受邀参加2017深海能源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241

11月23日至24日,“2017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校长刘清友作为深海能源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受邀参加大会。本届深海能源大会主题为“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  在两天的会期中,800多位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技术融入海洋”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惟斌、史广泰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7深海能源大会会场

2017深海能源大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口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

此次大会还设置了深海油气勘探与开发、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新型海洋平台与新概念船舶、水下技术、深水钻完井、海洋环保和深层海水开发利用8个分论坛,主要议题包括深水油气开发地质灾害预测及评估、海岸技术与海洋工程、海洋可再生能源、海岸岩土工程、海洋溢油灾害应急处置与检验鉴定技术、深层海水取水等数十个领域。

23日下午,在“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分论坛”会上,刘校长作了题为“井下机器人在深海能源应用展望”的报告。报告中,刘校长介绍了井下机器人的性能特点和性能要求,并介绍了研究团队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和进展情况。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刘校长就提出了未来智能钻井系统,希望通过井下机器人来检测和判断钻井的实效。近年来,刘校长带领团队开展研究,在井下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完成了井下牵引器管道检测机器人的研制,并获国际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十余项,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刘校长表示,希望这项技术能为深海油气和未来水合物的智能开采提供技术思路和支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刘清友校长在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分论坛上作报告

据悉,深海能源大会自2015年举办首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大会的与会嘉宾级别、代表群体层次、议题内容质量、大会规模规格、影响人群数量等方面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同和良好口碑。大会现已成为海洋能源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参与行业发展、传播和发挥中国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该大会的宗旨是聚焦深海能源,促进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为业界提供一个技术交流的共享平台、一个凝聚智慧的人才纽带、一个成果创新的转化桥梁。

刘清友校长与参与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