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重点实验室教师受邀在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第九期科技创新论坛上做报告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477

受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二所邀请,2022121日上午,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走进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二所第九期科技创新论坛,能动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正贵教授做了题为“可视化试验在流体机械内流场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论坛由二所科技部副部长乔红威博士主持。

李正贵针对流体机械领域介绍了可视化测试方法在国内外最新发展情况、西华大学在可视化试验研究方面的社会服务与最新研究成果、实际应用前景以及在核动力方面的应用的初步设想,希望加强与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和交流合作,在产学研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总工程师谭曙时简要介绍了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设计所的基本情况,与会者围绕可视化试验在核动力设备流体测试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同时双方就人才培养以及更好的服务社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教师、核动力院二所各研究室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介绍: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自1965年建院以来,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集成供应、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是军民结合的国家战略高技术研究设计院。动力院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00余人,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技术人员18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全院共有140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获得专利100多项,造就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核动力专家,培养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学术带头人。拥有90多个实验室(其中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能源研发(实验)中心、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力量雄厚,实验设施先进,在我国国防、高新技术领域和先进能源开发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动力院先后自行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第一座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第一座脉冲反应堆以及岷江堆和两座零功率装置等6座核设施,先后培育了国产化核电品牌CNP600CNP1000CPR1000。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三代核电技术特征的ACP100ACP600ACP1000(华龙一号)技术和CF系列燃料元件的攻关;承担着超临界水冷堆技术、行波堆预先研究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