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与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53

2018519日-26日,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与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安排了8场科普报告,来自西华大学的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古昌镇中学和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共计90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向大中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实验台、实验装置和实验设备的机会,从而激发同学们对流体及动力机械的浓厚兴趣。

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正贵教授主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罗世韡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欢迎同学们到实验室参观,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实验室王霜教授、叶道星博士、衡亚光博士、熊庆博士和孙章博士分别就“流体机械的工作特点和应用领域”、“动力机械的工作特点和研究现状”、“山地丘陵机械的应用”、“新能源及装备的发展”为同学们做了科普报告。

听取实验室介绍后,同学们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观看了流体动力机械实验台、风洞实验台、水电站仿真平台、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磁流体密封实验台和消防喷雾实验台等实验平台的现场演示。同学们对整个开放日活动充满了好奇感,他们认真聆听老师介绍,仔细观看实验演示,积极与老师互动,通过亲身体验获得了对流体及动力机械的初步知识


VM8A2988

1 活动开幕式  

参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影  

开放周期间,本着服务地方,推动科学宣传教育的精神,519日,能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邓万权老师,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张惟斌老师,衡亚光博士等一行人员前往了位于重庆荣昌的古昌镇中学和位于内江市的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面向广大师生进行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共吸引300多名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活动中衡亚光博士以专业的基础知识,介绍了现代主要的流体及动力机械、流体及动力机械的研究重点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平台、专家人员配置。实验室邓万权老师、张惟斌老师结合展板,向同学们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各个试验台的作用以及参数等,同学们热情高涨,提问积极踊跃,邓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一一解答,收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古昌镇中学和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的科普活动结束后,校方领导向实验室一行专家致感谢词,总结并肯定了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科普工作的开展有助于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学的基础知识如何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这对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提升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通过本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与公众开放日”活动,宣传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普及了流体及动力机械研究方向科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


科普走进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科普活动合影  

4 流体机械及工程方向叶道星博士做科普报告

VM8A3020

5 新能源方向孙章博士在进行科普讲座  

VM8A3102

油气化工机械方向王霜教授在进行科普讲座

VM8A3156

动力机械方向熊庆博士在进行科普讲座  

衡亚光博士在古昌镇中学进行讲座

9 衡亚光博士在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进行讲座

  

10 同学们参观风洞试验台    

VM8A3356  

11 同学们参观特殊泵试验台  

VM8A2856

12 邓万权老师向古昌镇中学的同学们讲解展板

13 邓万权老师向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的同学们讲解

14 重庆市荣昌区古昌镇中学科普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