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实验室刘清友受邀参加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490

625日,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北京中国海油大厦召开。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院士担任战略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和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当选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海油总地质师谢玉洪当选业务委员会主任。我校校长、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清友教授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并参加专家讨论。

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中国工程院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我国海洋资源勘探开发领域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咨询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及咨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沿技术探索,建立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及培养高端战略研究人才。

李晓红在理事会讲话中指出,战略研究中心要健全组织体系,提升战略咨询能力,针对国内外海洋资源前沿领域相关问题,提出前沿性和引领性观点,持续加强人力、信息、资源的投入,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技术攻关,为我国海洋资源科技及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担任主任,成员包括1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4名教授级高工,分别来自中海油集团、国家海洋局以及中科院、相关高校等。学术委员会议上,中海油李清平高级工程师、国家海洋局李家彪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盛松伟研究员分别作了面向2035海洋能源科技、大洋矿产资源开发科技、海洋能的发展战略报告。

报告会后,校长刘清友教授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研讨。刘校长表示,西华大学非常荣幸作为理事单位加入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盟,学校将整合资源,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攻关,为国家的海洋资源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波,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邓运华等12位院士,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孙大陆等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企业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西南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华大学等5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参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