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实验室刘清友应邀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248

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西华大学校长、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清友参研的超深水半潜式平台“海洋石油981”研发与应用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清友教授及团队应邀参加了本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并接受了中国海油石油总公司新闻中心的专访。
海洋石油981平台是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台3000米超深水钻井平台,是全球第三台,之前仅美国和挪威各有一台。该平台为我国开发深海油气资源,维护国家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该平台研发的单位近百家,共计5000余人。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清友教授牵头的研究团队在18个联合申报单位中排名第五,为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清友教授从2000年开始带领团队从事3000超深水隔水管力学行为与安全钻井技术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基于钻井和海洋工况条件下隔水管力学行为分析模型,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深水钻井隔水管力学分析实验装置,并在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不同钻井和海洋工况条件的实验研究,发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和规律。他们根据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提出了海洋石油981安全钻井技术体系,为我国深水、超深水安全钻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是本次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重要创新成果。

刘校长在颁奖现场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