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与交流  科普教育

实验室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496

20171119日,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工作者们协同西华大学理学院志愿者在与大田学校相关负责人协商后,前往红光镇大田学校对该校初中生进行科普教育。

中午一点的大田学校虽然在太阳的笼罩下,仍然寒风凛冽。我们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同学们的热情欢呼,丝毫看不出我们身处冬季。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我们进入教室,以视频和幻灯片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新能源发电、微电网及安全用电的相关知识。整个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书本以外的知识的好奇。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微电网科普基地主要围绕电网,凤、光、热等多种新能源发电,输电,用电,安全常识等多方面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帮助青少年及广大市民对电力方面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工作人员展出了一些关于新能源发电方面的小模型,包括太阳能小车、太阳能小船、风力发电小灯、太阳能风扇等。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新能源相关知识,工作人员模拟了整个发电过程并将模型发给同学们,使同学们在动手组装的过程中深入的了解新能源发电的原理,激发同学们对新能源发电的热情,将科普教育的意义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


最后,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与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合影留恋,为此次科普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本次科普活动,为中小学生了解新能源,了解电网提供了机会,让他们实际操作组装小模型使得他们对电气有更深入的了解, 真正的实现了科普教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