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与交流  学术交流

实验室刘清友教授受邀参加“第七届中深层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际会议和第十届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高峰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572

326日至28日,第七届中深层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际会议和第十届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高峰论坛同时在北京举行,我校校长、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清友教授受邀参加了此国际会议和高峰论坛。

第七届中深层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际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国际地热协会前主席、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Roland Horne,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届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曹耀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助理王贵玲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在会上作报告。本次大会针对中深层地热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300余名参会人员及业界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其内容包括充分融合地热开发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与商业推广模式,地热产业开发利用规划、战略布局以及相关的关键技术等,为地热能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开发提出建设性建议。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刘晓辉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会场

第十届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10余位院士、专家、企业嘉宾与来自全球的500余位企业代表分享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思维,并深度解析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石油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本次高峰论坛以“互惠共赢 构筑全球能源美好未来”为主题,聚焦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的整个产业链,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提供技术交流共享平台、思想交融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智慧凝结互动平台。与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年一度的世界石油装备大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18)

 刘校长作报告

27日下午,刘清友校长在第十届国际石油天然气产业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井下机器人研究及应用前景”的报告。报告中,刘校长先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然后分别从井下机器人研究目的及意义、井下机器人系统研究、井下机器人应用前景等几方面介绍了课题组10余年在井下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刘校长从三维水平井等复杂井型对钻完井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智能钻完井技术是未来油气开采的必然趋势等角度阐释了井下机器人研究的重要意义,然后,结合课题组多年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井下机器人系统。早在2009年,刘校长提出了“未来智能钻井系统”的构想,并带领团队研制了我国首台小井眼连续油管复合钻机、配套的小井眼钻头、配套的小井眼水力加压器和系列井下牵引器,包括被动轮式螺旋管道机器人、螺旋履带式管道机器人、螺旋蠕动式管道机器人、长输管道检测机器人、主动螺旋式井下牵引器、液压伸缩式井下牵引器和多分支微小井眼钻井机器人等。最后,刘校长重点从多分支微小井眼钻完井技术、井下机器人取心系统和油气管道机器人系统等方面展望了井下机器人的良好应用前景。该报告受到论坛主持人的高度评价和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