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与交流  学术交流

实验室主任刘清友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面向2035深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战略研究”启动会并作专题报告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787

415日,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面向2035深水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战略研究”启动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校长刘清友教授代表西华大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

该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南石油大学牵头,包括西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10余家单位参与。该会议是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二期项目启动会,西华大学因在能源与动力机械方面有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参加了该项目的一期和二期项目,主要负责开发重大装备科技战略的研究。项目负责人周守为院士和罗平亚院士参加了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还包括谢和平、何多慧、于俊崇、多吉4位院士和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振海等30多位专家或项目组成员。我校科技处处长冯灏教授、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小兵教授等也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该项目启动会包括主题报告、专家讨论和参观等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清平代表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整体情况和工作安排;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教授介绍了海洋非成岩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模拟实验技术及系统;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介绍了可燃冰原位保真取芯测试进展及构想。刘清友主任在会上作了“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及海底固体矿开发装备现状及研究方向”的专题报告,该报告由项目研究背景、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方法与装备现状、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原理与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开发装备研究方向和海底固体矿开采装备现状及研究方向等五部分组成,并介绍了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日本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试采天然气水合物的方式和装备。周守为院士提出了海洋非成岩天然气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的科学构想、技术原理、工艺技术装备和国内外海底固体矿开发方式、技术现状和装备,同时又分别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和海底固体矿开发的重点装备研究方向和重点基础研究方向。该报告得到了院士们以及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在讨论环节上,与会院士和专家都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项目开展提出了良好建议。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世界首个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启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