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及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 2022年度会议召开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366

20221217日,召开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及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理事会与技术咨询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度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国内外50多位学术委员和专家、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王雷、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教授、科技处处长郎方年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军教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华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兵教授和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许唯临院士主持。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长刘树根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希望针对2023年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考核评估,围绕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等工作,听取各位专家委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特色,为推进学校学科发展,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树根校长致欢迎词

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王雷在讲话中表示: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通过三年的建设,建立了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以及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取得了大量重大的技术成果,在2021年的运行评价当中获得了优秀的成绩。我们期待着中心能够进一步的夯实创新基础,提升创新能力,能够打造全省一流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我省的创新体系建设探索经验。他同时希望西华大学履行好中心的牵头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中心的理事会、技术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整合优势的创新资源,构建形成相对实体化运行的中心的组织架构,聚力推动我省创新体系再上新台阶。

王雷副处长讲话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卢加兴代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做了2022年度工作汇报。南通大学施卫东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李仁年教授、张人会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罗兴錡教授、清华大学祝宝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曾云教授、江苏大学袁建平教授、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蒋登云教高、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石清华教高、刘德民教高、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覃大清教高、中国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杨建明教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梁柱教高等专家,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2023年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周期性评估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建议。许唯临院士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过程当中,对重点实验室有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导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是风向标,会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乃至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中心建设和评估,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建议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进一步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动态,做好准备工作。

许唯临院士讲话


线下会议现场

会议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