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重点实验室开展2023年度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 者:流体及动力机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56


 为普及流体及动力机械相关知识,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热情,52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科普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卢加兴带队,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张惟斌、水利水电工程系张焕敏参与组织。来重点实验室参与科普活动的为郫都区天立学校三年级2班的同学及其家长共计50余人。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重点实验室的卢加兴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水平,并且着重向大家强调了进入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

 卢老师介绍冲击式水轮机试验台

 之后卢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多相流动试验台、冲击式水轮机试验台、风洞试验台、流体机械系列试验台等,对试验设备的原理及应用进行了的详细地讲解,同学们认真倾听并提问,老师也针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水轮机导叶等部件的讲解

 参观油气混输泵试验台

 水电站及大坝模型讲解

 参观活动结束后,实验室老师在3C203教室开展了科普讲座。首先,卢加兴老师为小学生及家长们开展了“能源与人类社会”的科普讲座,随后,在张惟斌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完成了名为“漂浮的小球”的流体机械类手工制作。

  “能源与人类社会”科普讲座

 “漂浮的小球”手工制作现场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同学们对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和流体机械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的兴趣,不少同学都表示自己将来要做一个科学家。在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流体及动力机械类的设备和试验装置。在科普讲座中,同学们认识到了能源的重要性。在手工制作环节中,小学生动手制作了简单的科学实验器材,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总之,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促进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发展,在他们心中埋下了能源科学和流体机械的种子。

 合 影